北京:66项优化营商环境举措提升服务能力、激发市场活力 上半年半数不动产登记业务全程网办

来源:北京日报      更新时间:2022/8/12      浏览:

  从多部门、多窗口到“一窗办理”,从大厅排队等待到“指尖”轻松办事,北京市不动产登记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从1.0进化到5.0,不仅提升了政务服务能力,也成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抓手。记者近日从市规划自然资源委获悉,北京市已陆续推出66项举措,逐项聚焦,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其中,在“全程网办”服务下,今年上半年,全市不动产登记网上受理业务达22.6万件,约占全部受理量的49.51%。

  一窗办理

  不用再跑仨部门

  “以前我们办理房屋交易需要买卖双方分别到房屋交易、税务和不动产登记三个部门办理手续,一套手续办下来费时又费力。现在有了专门窗口,只到一个窗口就能完成全部手续,真是方便。”在海淀区不动产登记大厅,北京本初之光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润溢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轻松地办完了房屋交易手续,从窗口提交申请到买方领取不动产权证书只用了45分钟。

  记者了解到,由于买方公司急需房产证办理其他手续,房产过户就成了重要任务。企业负责人说,到了不动产登记大厅才知道,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流程如今已简化了不少。买卖双方前期不需要网签、预约或预审,直接拿着签订的交易合同、产权证书、营业执照及身份证明材料,到大厅企业综合窗口就能办理业务。

  不动产登记窗口改革,解决了企业的实际困难,也是本市不断优化不动产登记领域营商环境的缩影。

  据介绍,目前全市各区不动产登记大厅共设有综合窗口263个,其中企业窗口30个,年受理量约25万件,占总业务量的四分之一左右,且均可当日办结。除个别减免税、企业改革等特殊业务外,涉及两个及以上部门的登记业务已全部纳入综合窗口办理。企业综合窗口自2021年设立以来,已累计办理1.2万余件登记业务。

  从交易、缴税、登记的“多部门、多窗口”串联办理模式,到设置综合窗口,实施“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即时办结、同窗出证”,近年来,本市不动产登记线下业务的办理流程持续优化,办理时限已统一压缩为当日办结。同时,税务部门委托登记部门代征不动产登记业务涉及的相关税费,在缴纳环节,办事人可以将税款与不动产登记费合并为一笔订单支付,省时省力。

  全程网办

  15类高频业务上线

  不用跑登记大厅也能办业务。“全程网办”服务不见面办理,打破了时空限制,拓展出更多办事渠道。在疫情期间,“全程网办”既能够保障登记业务正常开展,又能够更好地保护办事人的安全。

  今年4月,房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接待了一位来申请办理不动产赠与业务的老人。因为老人的儿子在国外工作,按照以往的办理模式,儿子必须回国或者去当地大使馆做公证,委托国内的其他人来现场办理。由于疫情形势严峻,两种方式手续都非常繁琐。“现在赠与业务可以在网上办理。”导办台工作人员主动帮助申请人填写资料,辅导上传影像图片等网上操作。省时省钱省精力,本市首笔“全程网办”的赠与业务让申请人感叹“改革改到了心坎里”。

  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程网办”服务已经上线15类高频业务,包括抵押权首次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企业间存量非住宅不动产转移登记、个人间存量商品房交易登记业务、查封登记、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预售商品房抵押预告登记、夫妻间房屋转移登记等。

  部门协作

  “公证+登记”一站办理

  不动产登记的“朋友圈”向金融、司法等领域不断拓展。通过深度协作,部门间壁垒被打通,信息实现互联互通,如今,抵押贷款、法院查封与不动产登记业务可以一站式办理,减少办事人跑动次数。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受理抵押权登记业务16.33万件,已为2500余家企业办理抵押登记业务,涉及融资金额约2.2万亿元;受理不动产查封登记业务2.6万件。

  “公证+登记”实现一站式办理后,经公证继承不动产登记的服务窗口延伸至部分公证处。目前房产在海淀、朝阳、房山三区的,可自愿选择分别到国信公证处、长安公证处、方圆公证处、恒信公证处办理。6月17日,本市首笔经公证继承转移登记全程网办业务已经落地。办事人陈女士在公证处办理了某商品房的继承权公证书,随后在公证人员协助下提交了不动产登记申请并上传相关材料,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中心随即收到申请并进行审核登簿。陈女士在线缴纳登记费后,很快领取了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

  在此基础上,企业间存量非住宅房屋交易登记窗口也延伸至北京产权交易所,实现“交易+登记”一站式服务,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信息查询层面,本市已实现不动产登记资料信息全天候可查,并有“窗口查、自助查、网上查、掌上查”等多个渠道。其中,“律师在线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服务,可以在线核验法律文书及律师身份,进一步减少申请人跑动次数,精简办事材料,提高律师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便利度。

大家关注
联系方式

电话:010-67123133

邮箱:cbe2023@163.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红桥文创园5A号楼

邮编: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