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十佳案例】鹤岗:超前服务“电速度”为重点项目护航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22/8/11      浏览: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而对于一个大项目来说,水电网的保障就像战时的粮草一样不可或缺。在鹤岗市萝北县石墨园区,国网鹤岗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们正扎根项目现场,准备随时待命。


项目现场。


  “对于企业来说,赢得时间就赢得了市场,可靠的电力供应是坚强的保障,只要客户有需求,就必须把事情办好做实,宁可让电等项目,不能让项目等电。”国网鹤岗供电公司政企客户服务中心主任苑世民说。为确保鹤岗市萝北县云山石墨项目顺利推进,鹤岗市积极对标国际国内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推出优化提升“获得电力”多项举措,为项目提供了“全天候、近距离、电管家”式的服务,并提前对园区电网进行规划,项目厂区建到哪里,供电线路就要架设到哪里,确保了项目用电无障碍接入。

  鹤岗市萝北县云山石墨项目需要新建的临时配电线路大多在山区、林区,给施工增加了困难,为了缩短工期,国网鹤岗供电公司采取多点同时施工的方式抢抓工期,及时解决了鹤岗市萝北云山石墨园区配电网薄弱问题,满足了园区企业用电需求。中国五矿鹤岗石墨产业萝北县云山龙兴石墨开发有限公司机电工程师赵旭光说:“建设项目工地比较分散,厂房较多,相对来说供电线路就比较复杂,萝北县供电局边设计边施工,一个半月的工期缩短到21天,完成了11公里的供电线路建设,为项目提前竣工提供了有力支持。”


保障供电供应。


  此外,鹤岗市全面推广“网上国网”线上办电,构建“办电e助手”客户项目专属服务群,实行“项目经理+客户经理”双经理上门服务,为客户提供从技术咨询到装表接电“一条龙”上门服务,实现供电方案“网上定”、客户工程“云验收”、供用电合同“线上签”,全程办电“不跑腿”。

  2021年8月,中国五矿石墨一体化项目合作企业龙兴石墨公司、云山石墨新材料公司、中冶沈勘等在“网上国网”APP陆续提交容量5630千伏安的高压新装申请,在10kV五矿专线安装变压器9台。供电公司主动上门对接用户,针对用户诉求现场直接确定供电方案,合并申请受理与供电方案答复环节,受理当天进行现场勘察核对确定5处T接点,在竣工验收合格、签订供用电合同并办结相关手续后,当日完成送电工作,及时满足大客户用电需求。

  “我们企业建设周期比较紧张,供电公司能够主动上门服务为我们提供配套工程建设,极大减少了企业往返次数,一个电话马上就有专人对接,大大减少了企业建设成本,减轻了企业的压力和负担,鹤岗的营商环境真的是越来越好了。”中国五矿鹤岗石墨产业萝北县云山龙兴石墨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斌忍不住连连称赞。

  据了解,中国五矿是目前中国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金属矿产企业集团,中国五矿萝北县云山石墨项目是全省重点项目之一,项目落地后将有效提升矿山规模化和集约化水平,实现鹤岗市石墨产业高品质高质量发展,对推进新能源材料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大家关注
联系方式

电话:010-67123133

邮箱:cbe2023@163.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红桥文创园5A号楼

邮编:100062